404 Not Found...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惕利用伪基站实施的电信诈骗犯罪
时间:2014-04-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我院办理了一起利用伪基站发布虚假短信进行诈骗的犯罪,犯罪嫌疑人林某某已被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林某某受雇于上海市某诈骗分子,在其雇主的授意下,林某某开车从上海市一路用伪基站发送虚假短信到芜湖市弋江区,平均每天发送三至五万条,其车内的伪基站所在一公里范围内的手机用户正常型号被强行中断,只能接收伪基站所发送的短信,这给手机运营商及众多手机用户带来较大的影响,甚至一些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的手机用户会听信虚假短信的内容而受骗。

  目前,全国各地利用伪基站发布虚假短信的犯罪活动日益猖獗,伪基站可在用户手机上显示如银行客服电话或司法机关的电话号码,如“95588”、“110”等,使用户深信不疑,从而上当受骗。 使用“伪基站”的人,只需躲在一个小房间里,或是一辆小汽车上,就可以给周围的人发送垃圾短信。“火车站、客运站、商圈等这些人流较大的地区通常都是使用‘伪基站’的高发区域。”“伪基站”运行时,无需接入公用电信网络,设备可以搜取以其为中心,以500米至4000米距离为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用户手机信息被强制连接到“伪基站”设备上,向其强行发送短信,发送的信息可以随机编写,任意冒用他人手机号码、银行客服电话或其他公众服务号码。此时,用户手机只能接收到“伪基站”发送的短信,一段时间后(几秒至几分钟)手机才能恢复与通信企业网络之间的连接,用无线网络登录互联网的用户有时需要重启才能重新连接互联网。

  普通手机用户如何防范“伪基站”呢?用户如发现手机出现了“脱网”现象,可重启手机重新接入运营商网络。如果与附近的用户同时收到内容相同的通知类、活动类的短信,要提高警惕,多留个心眼,不要轻易点击短信中的链接,如发现有疑似“伪基站”干扰现象,可及时向警方报警。另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伪基站’利用的是2G手机网络制式的缺陷,如果选择使用3G网络的手机,或许可以防范一定的风险。

  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伪基站”违法犯罪属新型犯罪,为明确法律适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安全部已经联合下发《关于依法办理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设备案件的意见》,对非法生产、销售“伪基站”设备,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刑事责任;对非法使用“伪基站”设备干扰公用电信网络信号,危害公共安全的,以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追究刑事责任;明知他人实施非法生产、销售“伪基站”设备,或者非法使用“伪基站”设备干扰公用电信网络信号等犯罪,为其提供资金、场所、技术、设备等帮助的,以共同犯罪论处;对组织指挥、实施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设备的首要分子、积极参加的犯罪分子等,予以重点打击、依法严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